属松鼠的

人菜话多别看啦

私人地盘乱七八糟

没啥想法的快乐失踪状态

【故城千里雪|篇外】启

#故城千里雪 篇外 说书人的视角



我识得摘星楼的主人的时候,是我在这世间行走的第七个年头。

摘星楼修在范阳城东的沈园一隅,是天下商会之首沈均庭的宅邸,极目望去,高耸入云。传说是有仙人相助,才能建成如此鬼斧神工造化天成的楼阁。
顾名思义,若是能够得到主人赏识,登临楼顶,想必星辰也能翻覆在指掌间吧。

那时我刚刚离开雁门,听了一耳杨逸之杨小将军的功绩。我忽然对这位天资卓绝却英年早夭的小将军产生了一点兴趣,便想着到这位小将军生长的地方去看一看。
能孕育出这样杰出的英才,该是怎样钟灵毓秀的州府啊。

我甫一入城门,还未来得及好好看一看这座城的容貌,就有锦衣的仆役上来与我搭话,客客气气地请我前去沈园做客。
天下财富,星流归藏,尽入一人掌中。
那位赫赫有名千金难求一面的大商会主人,正在摘星楼里等我。
连家仆都是衣锦着裘,不知道沈园之中,又该是什么样的盛景呢?我暗暗想着,有些惶恐,又有些期待了。

若问我是谁,因何能受到这样的人物赏识?
区区不过一个说书人罢了。行走红尘,翻一翻野史杂谈,听一听市井闲话。
故事里的恩怨情仇总是能够让人如痴如醉,而醒木拍响,终究是要散场。我亦背起行囊和书箱,自来处来,往去处去,网罗天下传奇。
人们总是铭记故事里英雄的出身来历,从来不会有人去关注一个说书人的名姓。

也许,是我的话本流传得比较广吧。




P.S. 和我苏圆了一下她的故城千里雪的设定,提到了我想以无关人的第一人称来写写阿王写写小有钱他们,于是就写了个篇外。

故事刚刚开篇,是唐朝而非唐朝,神算和小将军还是青梅朦胧,未来的的天下首富还在陋巷食不果腹。
天命注定,人力终不能更改。若连说书人都不记得他们,乱世过后,丹青卷上,如何能书爱恨?

评论
热度(2)

© 锦琼枝 | Powered by LOFTER